07-6158000 轉 4002 hsin131914@stu.edu.tw

葉明義(越南)

       今天收到系上的委託,想著想著其實樹德科技大學的「應用外語系」(本人正就讀的系所)其實各方面都很好,因此小寫這篇文章,希望能給有意向來台灣求學的諸位朋友提供一個明智的選擇。

      樹德科技大學(以下簡稱樹科大)位於高雄市燕巢區,是一所在排行榜上排行蠻前面的台灣私立大學。下面正式進入同學們最感興趣的一些問題來進行介紹。

  1. 學雜費預算:我本人因為是華人關係,因經過跟僑委會申請‘僑生’身分,學雜費直接半減免。原本該是五萬台幣左右/一學期(一學年有兩個學期喔,要搞清楚),我現在只要每學期繳兩萬五左右的學雜費!這對不太會跟家人要錢的我而言,已經是個相當吸引的條件。嚴格來說,其實比國立大學的學費還要便宜個五千塊錢呢!
  2. 南部的學校VS 北部的學校:相信大家都很憧憬台北的繁榮,有逛不完的街,看不完的帥哥美女,但請不要就因為這些小細節就錯過只有才南部的各種生活樂趣。台北市象徵著台灣繁榮的最頂端,那麼高雄市其實也不賴,也是南部最繁華的城市喲。台北有的各種交通運輸工具,高雄也通通都有(捷運,公車,火車,高鐵等)。北部的生活步調勤快,擁擠且枯燥缺乏人情味(缺乏人情味是本人自己評價,不含人身攻擊的意思)。相反諸位朋友可以在南部感受到慵懶的生活節奏(就像我們越南一樣的生活節奏),但又有便利性的保障,那麼我相信高雄市是最佳首選。物質方面更不用說,北部的消費以往都會比南部的來得相當高,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了。遊樂場所等,能逛街吃飯花錢的地方這裡其實也不缺!高雄市的天氣跟胡志明市差不多,甚至更涼快更舒服一些,北部一到冬天就冷到不行,如果你說怕冷的人,請對北部的學校三思,因為你真的會很痛苦,起碼要痛苦四年。高雄市並不是個鄉下城市,請不要對高雄市刻上此刻板印象了!
  3. 為什麼是樹德科技大學的應用外語系:應用外語系唸的是什麼?我的回答是主打商業化的英文,另外還可以順便修一些他國外語,例如:日文,韓文,西班牙文,德文等等。如果你笑我太瘋癲,讀英文卻跑去台灣,我就笑你看不穿,因為你的眼光只停留在英文這個領域。要知道在這個時代,特別是越南接下來會發展出的經濟體系裡,中文佔居一個很龐大的地位,這事實是無法改變的,我在樹科大讀英文的同時,也會跟很多的台灣朋友交流,加強自己的雙語能力,了解更多的台灣文化以及台灣人的生活方式,這些都是我未來能在台商機構有立足之地的籌碼喔。請問哪個老闆不喜歡會三種語言的人才呢?況且是個有留學經驗的人才!

總言:

以上敘述純粹是很主觀個人看法,但我希望我的看法可以提供給你不一樣的眼光。最後,樹德科技大學的應用外語系很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。